手机浏览 RSS 2.0 订阅 膘叔的简单人生 , 腾讯云RDS购买 | 超便宜的Vultr , 注册 | 登陆

从用户体验UE角度设计用户登录系统

首页 > Ideas >

很老的一篇文章,可即使是如今看来,也有可取之处。06年的了。现在都09年了
最近,几乎所有的网站都在以改善用户体验为首要目标,所以,更加需要查看这些文章来做参考。

原文:http://www.bloghuman.com/post/196/

内容如下:(图片我也没有下载到本地,直接用的该网站的)

登录界面经常遇到的几个问题:
1、“注册”“找回密码”等这些个非“登录”任务本身的嫡亲应该安排在那里?
我的观点:首先一定要明确“严格来说他们并不属于这个任务”。
放在那里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需要给表现成“相关任务”,不要当作该任务界面的主要元素来处理。(无论在架构还是在交互上都不要让他“喧宾夺主”)
2、“保存cookies”“登录设置”等些个“登录”任务的直系亲属应该如何处理?
我的观点:首先,这些属于任务的一部分
其次, 如果默认设置能够帮助完成这些信息可以尽量不需要在登录任务里显示,
然后,如果需要 一定要简洁,但简洁的同时要注意文字的表达(如,“自动登录=保存密码+自动登陆”的表达就很不合适)。而且一定要注意默认的备选项设置。
3、表单的排列是横排还是竖排?横排该怎么排,竖排又该怎么排?
我的观点:横排还是竖排要看页面的排版所需,没有什么大的原则问题。具体怎么排只要用心思考一下肯定就知道权衡了,
横排用户的焦点轨迹跨度较大,但空间占用较小;竖排用户的焦点轨迹可以是直线,但空间较大。如果条件允许我建议用竖排,如果规范所限或条件有限我不介意用横排。但大部分情况下我很介意在输入框中默认一些类似"再次输入密码"等傻瓜提示信息的行为
4、是否需要验证码?
我的观点: 如果安全性没有大问题的话一定不要。
但好像你的技术搭档绝大部分时候都会告诉你“安全性”有大问题,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不能“为了细节的良好体验而纵容了系统的安全受挫”...
所以这个命题索性可以改成“验证码”应该怎么设计?
我反对一: 中文验证码 (纯弱智的设计)
我反对二: 英文和数字混合的验证码 (给用户输入带来了不少麻烦)
我反对三: 超过4位的验证码 (记忆中好像据说是什么研究结果)
我反对四: 有大写字母的验证码
特别是大小写混合且实际系统判断时还不区别大小写的 —— 虽然你不区分大小写,但你显示的是大写很多用户就会很费劲的打开大写输入填写大写字母,无形中给用户带来了负担。
5、目前看到的一个我最喜欢的登录任务的设计: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喜欢一: 任务明确,登录任务应该包括“登录信息+登录设置”,“找回密码”不属于登录任务,这些它都交代的很清楚。
喜欢二: 流程清楚,竖排排列用户可以直线思维操作, 用户>密码>保存密码>登录 一气呵成。
喜欢三: 设计精简,类似“保存我的信息”“自动登录”都没有放到这里,这就是我所说的“如果默认设置能够帮助完成,这些信息可以尽量不需要”。因为,大部分情况下如果你真的需要设置 说明你已经不是简单的初级用户,那么你一定有能力自己去找解决方案
喜欢四: 小细节大学问之 —— 错误密码记忆。
看看上图“用户>密码>保存密码>”三个步骤之间都有一个不小的行间距,这个间距空袭乍一看似乎并没有什么作用。
但研究过的人会发现里面的学问不小..
如,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当我第一次输入一个错误的密码时,系统在判断错误后会在提示错误的同时把我的这个输入记忆,当我再次输入这个错误密码时,系统会自动在客户端提示“密码错误”。这样做减少了用户的一次误操作同时也减少了一次提交给服务器端的任务。因为: 密码的输入显示是*并非能直接看到你的确切输入结果,有很多时候你确实是记错了,可以你以为是你自己输入出错了。
喜欢五: 小细节大学问之 —— 验证码
等你输入错误一定次数时才会出现验证码。 (不是一开始就有验证码,也不是你输入错误多了就不让登录)
6、yahoo的登录也很有意思: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优点一: “防密码失窃”功能的设计很有想法,这样的布局基于好的图形设计创新
优点二: 任务足够简单
优点三: 大家好像都具备这些..
缺点一: 任务足够简单,但拖泥带水过多
缺点二: 记忆用户ID的功能很好,但这种显示方式不舒服,给用户的修改增加了步骤
7、细节之 —— 减少用户的填写
我目前为止利用过四次很偶然的机会,观察过五个普通网民用户使用126邮件的过程。
他们在登录时有四个人遇见了同样的问题 —— 输入的时候不知道只要输入 whitecrow_zhu就可以了,而是输入完整的whitecrow_zhu@126.com。
另外一个没有出现这种情况的用户是因为,当他打到"@"符号时,旁边有个人提示他“你SB呀,后面的不用填”,所以他才没有填...

8、总之登录”就是一扇门“

一扇让产品和用户真正互通的门,让产品可以给用户体现出更多价值的门。
所以这个门一定要: 够宽、门槛够低、一直开着、记忆每次进出...




本站采用创作共享版权协议, 要求署名、非商业和保持一致. 本站欢迎任何非商业应用的转载, 但须注明出自"易栈网-膘叔", 保留原始链接, 此外还必须标注原文标题和链接.

Tags: ue, 设计

« 上一篇 | 下一篇 »

只显示10条记录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