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浏览 RSS 2.0 订阅 膘叔的简单人生 , 腾讯云RDS购买 | 超便宜的Vultr , 注册 | 登陆

精通MYSQL数据库——连载十七

首页 > DataBase >

主键和外键
数据表之间抽象的关联/引用是依靠具体的主键和外键建立起来的。
主键的任务是帮助MYSQL以最快的速度把一条特定的数据记录在数据表里的位置确定下来,而这种寻址操作在一切需要从多个数据表提取数据的场合都会发生,简单地说,它发生得非常频繁。(例如从数据库里找出ID=12345的数据记录)。包括MYSQL在内的绝大多数数据库系统都允许人们在创建数据表时把多个字段的组合定义为一个主键,但,不管它是由单个字段还是多个字段构成,都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1、主键必须唯一,任意两条数据记录的主键字段绝不允许重复
2、主键应该是紧凑的(为了加快寻址速度,主键都必须有索引,即主索引。主键字段越紧凑,主索引的效率也就越高。主键字段一般都是被另一张数据做外键,外键越紧凑,效率也是会越高)
在大多数数据库上,主键往往都是采用32位或64位的整做来做为主键字段,并让他们自动增长,这已经成为一种标准化的行为,它的好处是程序员无需考虑怎么样才能为每一条新记录找到一个独一无二的主键值的问题了 。

外键的任务是引用另一个数据表的某条记录,只不过这种引用关系是在构造数据库查询命令的时候而不是在声明数据表或者数据列的时候定义的。
外键在数据表的定义声明里毫无特殊之处,在MYSQL看来,外键不过是数据表里的又一个普通字段。在声明一个外键的时候,既不必使用特殊的保留字,也不必为它创建索引。不过,在声明一个外键字段时请注意,不要给这个外键字段加上auto_increment属性,因为外键字段指向哪条数据记录应该由用户决定而不是数据库,另外,外键字段的数据类型尽量与主键字段保持一致,否则where条件的求解过程将变得很慢 。
外键字段是否需要加NOT NULL根据具体情况来决定,大多数情况下,应该加上NOT NULL属性,以防止那些缺少必须数据的不完整记录被插入数据库,如果不关心数据是否完整,那就无所谓是否加上NOT NULL属性。

明天介绍外键的约束条件




本站采用创作共享版权协议, 要求署名、非商业和保持一致. 本站欢迎任何非商业应用的转载, 但须注明出自"易栈网-膘叔", 保留原始链接, 此外还必须标注原文标题和链接.

Tags: mysql, 连载

« 上一篇 | 下一篇 »

只显示10条记录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