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浏览 RSS 2.0 订阅 膘叔的简单人生 , 腾讯云RDS购买 | 超便宜的Vultr , 注册 | 登陆

感慨于修剪欲望

首页 > Misc >

今日看完一篇短文,相对比较感慨。文中称人的一生有非常多的欲望,人生有如盆景,而欲望就是盆景里不断长出的枝叶,如果不对枝叶进行修剪,那么盆景将会变得越来越丑陋,只有不停的修剪,盆景才能成为一个漂亮的景观。欲望也是这样,不断的修剪自己的欲望,对欲望进行合理的控制,才能更好的使自己有所求,而不是想到什么就做什么。欲望也是一个人前进的动力,如果人没有欲望,那和行尸走肉又有何区别?

借此机会,回忆一下初中一篇古文《为学》,又名《蜀鄙二僧》: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人之为学有难易乎?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矣。
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贫,其一富。贫者语于富者曰:“吾欲之南海,何如?”
富者曰:“子何恃而往?”
曰:“吾一瓶一钵足矣。”
富者曰:“吾数年来欲买舟而下,犹未能也。子何恃而往!”
越明年,贫者自南海还,以告富者。富者有惭色。
西蜀之去南海,不知几千里也,僧富者不能至而贫者至焉。人之立志,顾不如蜀鄙之僧哉?




本站采用创作共享版权协议, 要求署名、非商业和保持一致. 本站欢迎任何非商业应用的转载, 但须注明出自"易栈网-膘叔", 保留原始链接, 此外还必须标注原文标题和链接.

Tags: 生活

« 上一篇 | 下一篇 »

只显示10条记录相关文章

又是情人节 (浏览: 29123, 评论: 0)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