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浏览 RSS 2.0 订阅 膘叔的简单人生 , 腾讯云RDS购买 | 超便宜的Vultr , 注册 | 登陆

项目过程中的教训总结

首页 > Misc >

taobaoQA的葵儿之作,任何一个项目都会有总结,善于总结才能抓住事物的本质,否则永远浑浑噩噩的。当然,在不同的职位上,所做出的总结也会不一样,但总有可以借鉴的地方。了解团队中其他人员的问题,结合自己的问题,相信,取精华去糟粕,总可以得到一个相对来说比较适合的方案,给下次开发打下良好基础。

原文如下:

一、项目中如何正确投入测试资源?
         五彩石之后,我参与收费线,一度进入了修整期,主要工作是日常。前一阵子有个比较大的项目成立,但是由于人员不够,便决定安排日常与项目兼顾。当时我凭以 往经验认为,在项目前期阶段,我们是可以做到将两者兼顾的。但事实是,那段期间并没有按我的计划进行,由于种种原因,也可能是我的时间管理出了差错,我们 把多数时间投入到了日常,剧减了前期去理解项目需求的时间。而这一决定直接导致了在UC评审时没能很好的明确把控住,致使现阶段我们的测试成员还在为确认 项目中某些功能需求而犯愁。

        当这个风险暴露出来后,我曾反思:日常与项目兼顾,以前我可以,为什么现在做不到?是业务复杂度的问题!是时间管理的问题!是团队 合作的问题……原因可能还有很多,而我作为项目的测试负责人,前期没将这些风险完全评估出来。即使有一万个理由,也还是一个不称职的测试负责人。

总结:在项目启动时,最好能将资源完整投入,特别是业务比较复杂的项目。若确实出现资源不足,应该及时且坚决地反馈出来。

二、对UC评审的把控。
        对UC质量的把控,本该是开发人员的事。但UC写出来,看得最多的则是测试人员。所以测试人员对UC的质量是最关心的。那么从测试的角 度,什么样的UC才是可以通过评审的呢?我们现在的流程中还没有完全的标准,这就需要测试人员靠前期对需求的理解来把控。要是前期投入时间不够,自己的工 作没做足,在评审时找不出有效的问题。或是由于项目进度,虽然评审出问题,但之后马上进入下个阶段,那么将会导致后期过程中问题多、反复问,此时开发修复 完善的积极性又不高。最终致使测试理解需求准备阶段进展较累。这也是前一个问题带来的直接后果。

总结:虽然我们的流程,对特殊的项目可以适当灵活运用,但无论是什么项目,UC对测试人员的指导参考价值是第一位的。这回的教训再次告诉我,在UC评审阶段一定要把握好这个度,那么前期一定要有足够的时间去做准备。

三、项目中的沟通、协调。
          一个项目比较大,投入的开发、测试资源肯定也就增多。这期间,成员中出现了沟通上的问题,也曾为之愤愤过,也曾努力协调过……

总结:在测试团队中收集上来的问题,理应站在测试者的角度考虑,但对这类问题也要学会过滤整理。我们每个人的性 格不一样,看待问题的态度也不同,作为测试负责人,要综合平时对队友的了解,具体对待。项目组是一个整体,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而且从产品线的角度,大家 将是长期合作的伙伴。虽然我们对事不对人,但可以寻找更好的沟通方式,不该因小问题上大和气。

        我们的项目业务比较复杂,繁多,所以周期比较长,现在发现了,还可以从某些方面做些弥补措施。但对多数项目来说还是短期的,可能问题发现了要到下个项目中才有机会去弥补。

        本来想项目结束后再来好好总结的,不过现在这些教训等到项目结束后,感觉可能就不太一样了,所以想先写出来,以督促自己,也供大家借鉴。

 




本站采用创作共享版权协议, 要求署名、非商业和保持一致. 本站欢迎任何非商业应用的转载, 但须注明出自"易栈网-膘叔", 保留原始链接, 此外还必须标注原文标题和链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