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浏览 RSS 2.0 订阅 膘叔的简单人生 , 腾讯云RDS购买 | 超便宜的Vultr , 注册 | 登陆

MySQL主从服务器的一些技巧

首页 > DataBase >

问题:主从服务器表类型的选择

一般的共识是主服务器使用innodb,从服务器使用myisam,以便各尽其能。

问题:主从服务器字段类型的选择

字段类型对于分页等操作有很大影响。主服务器一般是innodb,因为不涉及查询,所以可以使用varchar等来存储字符串来节省空间,从服务器一般是 myisam,因为涉及查询,所以必须在char和varchar之间仔细权衡,没有varchar, text, blob字段的表是静态表,反之是动态表,静态表的检索效率要比动态表好若干倍,一般来说,所有涉及大结果集的查询都应该尽可能保证在静态表上完成,这里 说一个例子:比如说常见的articles表有title(varchar), body(text)等字段,在做文章列表的时候,因为不是静态表,所以查询不会很快,下面开始重构解决方案:把原来的articles表拆分成 subjects表和contents表,title字段设置为一个足够的char类型放在subjects表里,body字段还保持是text类型放到 contents表里,subjects和contents表之间的关系是一对多,这样,顺带着也方便的实现了多页文章的功能,而且更重要的是在查询文章 列表的时候,操作都是在subjects静态表里完成,效率肯定会比前一种方案提升很多。

问题:主从服务器NOW()函数造成数据不一致

假设在主服务器上执行一条INSERT .... VALUES ( ..., NOW()),那么在从服务器上也会同样执行一条的SQL语句,但是一来主从服务器各自的时间设置可能就不一致,二来主从服务器间的SQL同步也可能存在 时间上的的延迟,这样,NOW()在两台服务器上的结果就可能不一致。解决方法是显而易见的,就是不要使用NOW(),时间的计算在应用程序里完成。这里 介绍一个额外的小技巧:在PHP里如果想获得当前时间的时间戳,不要用time(),而应该使用$_SERVER[‘REQUEST_TIME’] (PHP版本大于5.1有效),这样少做了一次系统调用,更有效率。

问题:主从服务器读写分离时读操作失败

先重现一下问题:比如说添加一条新数据,添加成功后根据last_insert_id跳转到新添加数据的浏览页面。在此过程中添加新数据的操作是在主服务 器上完成的,浏览新数据的操作实在从服务器上完成的,不过由于主从服务器间SQL同步存在延迟,所以当使用last_insert_id在从服务器上查询 的时候,从服务器很可能还没有还没来得及同步到此记录,所以读操作失败。解决思路也不复杂,在代码里加入一个缓存层(可以使用memcached),新添 加的数据都顺手放到缓存层里一份,新数据的读操作也先查询缓存层,这样就不会再有读操作失败的问题了,当然删除或者更新数据的时候也要顺带着处理好缓存数 据,可以使用观察者模式来搞定。不过这样缓存方案只限于读取单一的记录,对于读取列表的记录的情况,则是无效的。

问题:主从服务器索引是否有必要保持一致

一般都是利用主从服务器完成读写分离,从服务器上进行读操作,主服务器进行写操作,这样的话,主服务器上仅保留主键,外键,唯一索引等必要的索引即可,以 便保持数据合法性,而对于那些原本用于优化SELECT操作的索引,可以全部删除,如此的话主服务器的写操作效率会提升很多。

作者:老王
原文:http://hi.baidu.com/thinkinginlamp/blog/item/5d72dd5469b1885fd0090633.html




本站采用创作共享版权协议, 要求署名、非商业和保持一致. 本站欢迎任何非商业应用的转载, 但须注明出自"易栈网-膘叔", 保留原始链接, 此外还必须标注原文标题和链接.

Tags: database, mysql, 主从数据库, myisam, innodb

« 上一篇 | 下一篇 »

只显示10条记录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