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浏览 RSS 2.0 订阅 膘叔的简单人生 , 腾讯云RDS购买 | 超便宜的Vultr , 注册 | 登陆

惊心动魄的SQL BUG

首页 > DataBase >

刚才打开google reader的时候,突然看到一篇文章,让俺大吃一惊呀。详细内容如下:

原文网址:http://www.cnblogs.com/xinerzhui/archive/2008/07/30/1256648.html
  1.  请谨慎注意这一微软SQLBug  
  2. 刚来博客园,有什么不对,需要改进的地方,欢迎各位同道指出来,谢谢。  
  3. 今天在使用数据库时出现意外操作,将一张表的数据删除了。仔细查看SQL语句,发现问题。将问题类推到Northwind中。我们使用两个表,Employees和Products  
  4. SQL语句如下:  
  5. select * from Products where CategoryID in (select CategoryID from Employees)  
  6. 不看表结构是看不出什么问题的,不清楚的看一下表结构。执行上面的SQL语句,你将能看到所有的产品记录。  
  7. 当你执行上面语句的"select CategoryID from Employees",将会提示一个错误提示:  
  8. 消息 207,级别 16,状态 3,第 1 行  
  9. 列名 'CategoryID' 无效。  
  10. 表Employees中根本就没有CategoryID列,而微软忽略了括号中的错误,执行前面的语句。如果是应用在删除,更新,那后果将是不可现象的。我曾为此付出了代价。  
  11. 这个应该就是微软SQL的BUG吧,我们需要特别注意。  
  12. 在SQL2000企业管理器,SQL2000的查询分析器,SQL2005的Management Studio Express中均有此Bug。   

 

然后有人回复为:

#2楼 2008-07-30 17:21 | 熊呜呜
我在Sql2000上测试,确实有这个问题。  

#3楼 2008-07-30 17:27 | ocean  
  1. 有意思的问题,在我的management studio里面查询,也会有这个问题,要好好地研究一下。  

#7楼 117.22.68.*2008-07-30 17:45 | johnnyshieh [未注册用户]
  1. Microsoft 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 9.00.1399.00  
  2. 有楼主说的问题!  
  3. 确实应该注意一下。  
#9楼 2008-07-30 17:55 | 金色海洋(jyk)
  1. 看了表结构才知道,Employees 表里面没有 CategoryID字段。为什么不报错呢。错误被吃掉了。  
  2.   
  3. select * from Products where CategoryID in (select CategoryID from Employees)  
  4.   
  5. select * from Products where CategoryID in (select EmployeeID from Employees)  
  6.   
  7. 我比较了一下这两个语句的执行计划,不完全一样。建议lz分析一下执行计划。  
  8. 因为我还不能完全看懂执行计划。只能看出来两个执行计划是不一样的。呵呵。  
在MYSQL里没有试会不会遇到这种情况,我用navicat试是没有这种情况的。不知道其他的会不会有。

联想起以前写CRUD之类的东西时候,在过滤条件时,自动将空值直接unset掉,然后再拼成SQL,后来被BOBBY严厉批评了一下,确实,查询的时候感觉不出有什么问题,可如果是在UPDATE或者是DELETE的时候呢?本来是有条件的,可突然被unset掉成为没有条件了,那岂不是很恐怖?

借这个机会再次提醒自己,细心、周全、小心

 




本站采用创作共享版权协议, 要求署名、非商业和保持一致. 本站欢迎任何非商业应用的转载, 但须注明出自"易栈网-膘叔", 保留原始链接, 此外还必须标注原文标题和链接.

Tags: mssql, sqlserver, microsoft, sql, bu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只显示10条记录相关文章

使用ZendFramework的时候打印SQL (浏览: 28868, 评论: 0)
如何取得当前数据的上一条和下一条的ID (浏览: 25186, 评论: 3)
typecho 文章附件的小BUG (浏览: 24550, 评论: 1)
关于PHP版本升级的一些相关问题 (浏览: 24195, 评论: 0)
后缀名检测有漏洞,Apache上传不安全 (浏览: 23929, 评论: 0)
Neatpic 修正BUG (浏览: 23676, 评论: 7)
wwwsqldesigner:a Visual web-based SQL modelling tool (浏览: 23565, 评论: 2)
SQL语句导入导出大全(转) (浏览: 22464, 评论: 0)
最近看SQL有感 (浏览: 21807, 评论: 2)
webmatrix,微软你想干嘛 ? (浏览: 21640, 评论: 3)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