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浏览 RSS 2.0 订阅 膘叔的简单人生 , 腾讯云RDS购买 | 超便宜的Vultr , 注册 | 登陆

pack 和 unpack 的使用

首页 > PHP >

来自kakapo的博客:http://www.kakapo.cn/blog/read.php?112,主要是实在不懂。事实上,我看完,我也不懂。

      任何一款拥有socket操作能力的语言都有一个专门用于组包的函数,php也不例外!          

      用了很久php了却很少有机会用php进行一些二进制操作。 最近用php写一个socket客户端连接一个用C++语言开发的游戏服务端。 服务器端开发人员使用了二进制的形式来定义协议的格式。协议格式如下:

   包头(2bytes)+加密(1byte)+命令码(2bytes)+帧内容

1.包头的内容是记录帧内容的长度;
2. 加密:0表示不加密,1表示加密;
3. 命令码为服务端命令识别符号;

    一开始不了解php原来有pack可以来组装二进制包, 走了弯路,让服务端开发人员用C语言帮忙开发了的几个内存操作函数,按照协议规则返回二进制包,然后我将这几个方法编译成一组扩展函数供php使用。
   
    话归正题,本文是介绍如何使用pack和unpack这两个方法的。php官方手册举例太少,不能很容易理解,特别是那些格式化参数的使用。

转 摘的参数中文说明:

pack/unpack 的摸板字符字符 含义
a 一个填充空的字节串
A 一个填充空格的字节串
b 一个位串,在每个字节里位的顺序都是升序
B 一个位串,在每个字节里位的顺序都是降序
c 一个有符号 char(8位整数)值
C 一个无符号 char(8位整数)值;关于 Unicode 参阅 U
d 本机格式的双精度浮点数
f 本机格式的单精度浮点数
h 一个十六进制串,低四位在前
H 一个十六进制串,高四位在前
i 一个有符号整数值,本机格式
I 一个无符号整数值,本机格式
l 一个有符号长整形,总是 32 位
L 一个无符号长整形,总是 32 位
n 一个 16位短整形,“网络”字节序(大头在前)
N 一个 32 位短整形,“网络”字节序(大头在前)
p 一个指向空结尾的字串的指针
P 一个指向定长字串的指针
q 一个有符号四倍(64位整数)值
Q 一个无符号四倍(64位整数)值
s 一个有符号短整数值,总是 16 位
S 一个无符号短整数值,总是 16 位,字节序跟机器芯片有关
u 一个无编码的字串
U 一个 Unicode 字符数字
v 一个“VAX”字节序(小头在前)的 16 位短整数
V 一个“VAX”字节序(小头在前)的 32 位短整数
w 一个 BER 压缩的整数
x 一个空字节(向前忽略一个字节)
X 备份一个字节
Z 一个空结束的(和空填充的)字节串
@ 用空字节填充绝对位置


string pack ( string $format [, mixed $args [, mixed $...]] )

一些规则:
1. 每个字母后面都可以跟着一个数字,表示 count(计数),如果 count 是一个 * 表示剩下的所有东西。
2.如果你提供的参数比 $format 要求的少,pack 假设缺的都是空值。如果你提供的参数比 $format 要求的多,那么多余的参数被忽略。

下面还 是用例子来说明用法会容易理解一点:

关于Pack:

下 面的第一部分把数字值包装成字节:
$out = pack("CCCC", 65, 66, 67, 68);      # $out 等于"ABCD"
$out = pack("C4", 65, 66, 67, 68);         # 一样的东西

下面 的对 Unicode 的循环字母做同样的事情:
  $foo = pack("U4", 0x24b6, 0x24b7, 0x24b8, 0x24b9);

下面的做类似的事情,增加了一些空:
  $out = pack("CCxxCC", 65, 66, 67, 68);      # $out 等于 "AB\0\0CD"

打包你的短整数并不意味着你就可移植了:
  $out = pack("s2", 1, 2);        
# 在小头在前的机器上是 "\1\0\2\0"
# 在大头在前的机器上是 "\0\1\0\2"

在二进制和十六进制包装上,count 指的是位或者半字节的数量,而不是生成的字节数量:
  $out = pack("B32", "...");
    $out = pack("H8", "5065726c");         # 都生成“Perl”

a 域里的长度只应用于一个字串:
  $out = pack("a4", "abcd", "x", "y", "z");      # "abcd"

要绕开这个限制,使用多倍声明:
  $out = pack("aaaa",    "abcd", "x", "y", "z");   # "axyz"
   $out = pack("a" x 4,   "abcd", "x", "y", "z");   # "axyz"

a 格式做空填充:
  $out = pack("a14", "abcdefg");         # " abcdefg\0\0\0\0\0\0"


关于unpack:

array unpack ( string $format, string $data )

$data = "010000020007";
unpack("Sint1/Cchar1/Sint2/Cchar2",$data);

## array('int1'=>1, 'char1'=>'0','int2'=>2,'char2'=>7);

      最后本文开头讲到的协议使用pack/unpack 举例程序代码为 :

PHP代码
  1. $lastact   = pack('SCSa32a32',0x0040, 0x00, 0x0006, $username$passwd );  
  2.   
  3. unpack('Sint1/Cchar1/Sint2/Cchar2/',$lastmessage);  




本站采用创作共享版权协议, 要求署名、非商业和保持一致. 本站欢迎任何非商业应用的转载, 但须注明出自"易栈网-膘叔", 保留原始链接, 此外还必须标注原文标题和链接.

Tags: pack, unpack

« 上一篇 | 下一篇 »

只显示10条记录相关文章

php pack()函数详解与示例 (浏览: 61147, 评论: 6)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