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浏览 RSS 2.0 订阅 膘叔的简单人生 , 腾讯云RDS购买 | 超便宜的Vultr , 注册 | 登陆

信息过载如何应对

首页 > Misc >

以前,我们总是认为自己获取新信息新资料等等不够。总觉得自己看到的资料太少,信息获取渠道匮乏,可如今不对了,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你缺少的不是资料,而是缺少如何整理资料或者说如何在如海一样的资料中获取你想要的资料。100滴水,对你有用的可能只有5滴,那么你如何过滤到剩下的95滴呢?

看到有个人的博客这么认为信息过载:

XML/HTML代码
  1. * 很难从海量信息找到到合适的信息。  
  2. * 获取高质量的信息成本越来越高。  
  3. * 浪费的时间越来越多。比如点开一个新闻站点之后可能会不知不觉浪费很多时间来看新闻  
  4. * 心态越来越浮躁,很难静下心来去思考和吸引知识。网络上的文章都以快餐化为主,看整本书的人越来越少。  
  5. * 注意力非常容易就会分散。比如IM、邮件、RSS、Twitter、电话、短信、游戏等等。  

而他的应对方法也很简单:

XML/HTML代码
  1. 明确自己的目标,确定自己目前信息获取的关注范围。部分方向包括:学习研究(细分的方向在10种左右)、沟通方式、财务自由、国学、中医保健及养生、宏观经济学、厨艺、IT、外语等方面。  
  2. 在每个系统中建立自己的知识框架,应用知识管理来不断完善,同时记录心得。  
  3. 形成自己的GTD系统,不断完善和改进。  
  4. 定期进行反馈和思考  
  5. 把身边的信息源划分不同层次,明确轻重缓急  
  6. 拿出固定时间来放松自己,缓解压力  

他认为具体可以这样做:

XML/HTML代码
  1. 1、对于遇到信息过载的人,说白了就是个人的目标不明确不具体,不清楚自己到底是需要什么信息,才会觉得信息越来越多。当你的目标明确之后,会发现高质量的信息还是很少。  
  2. 2、强烈推荐学习快速阅读和思维导图,会发现带来的好处越出想象,同时节省大量时间  
  3. 3、学习从无到有建设一个知识框架,并记录每一步的心得和反思  
  4. 4、目前获得信息质量最好的办法还是书籍,网络上的信息质量越高,付出的时间成本就越大  
  5. 5、尽可能少的去阅读新闻,新闻95%以上都对你的本人无效,同时会浪费大量时间  
  6. 6、学习GTD,提高时间有效利用率  
  7. 7、象IM、Twitter这类的东西能不用就用,浪费的时间会越出你的想象。象偷菜之类的网页游戏也少玩,或者想办法不玩。  
  8. 8、你不是神不可能把一切做得完美,不要过于极端  
  9. 9、学习利用手机来帮助自己  
  10. 10、找出放松自己的办法,比如游戏、运动。  
  11. 11、利用网络书店、社区、豆瓣、博客和朋友推荐的方式来得到书籍阅读清单,应用速读在书店和图书馆快速略读和路读来寻找自己对有帮助的书籍  
  12. 12、学好英语,网络上很大部分的资料还是英文的  
  13. 13、同时进行多任务操作,会分散你的注意力,要学习集中注意力,并练习延长集中的时间。  
  14. 14、想办法建立或加入一个与你目标相同或相近的圈子,会对你有很大的帮助。  
  15. 15、定期的反思和改进,非常重要,一定要养成这个习惯  
不过我自己还是觉得对于时间的管理是最重要的。当然不能全部用来看书或者查资料。锻炼身体其实也很重要,没有身体,一切都是白搭。对于一些你认为以后可能会用到,而目前暂时用不到的,可以用一些软件记录下来。并用标签进行一些整理。相信以后有机会会用上吧。

上面3段转贴都来自于http://www.read.org.cn/html/978-how-do-i-deal-with-information-overload.html,各人的方法不一样,仅作参考

 




本站采用创作共享版权协议, 要求署名、非商业和保持一致. 本站欢迎任何非商业应用的转载, 但须注明出自"易栈网-膘叔", 保留原始链接, 此外还必须标注原文标题和链接.

Tags: 信息过载

« 上一篇 | 下一篇 »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 (必填):